首页 > 使馆新闻
郭少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开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
2021-12-13 22:20

2021年12月9日,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发表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署名文章《开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全文如下: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胜利召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克服疫情困难、如期举行的一场盛会。中国和非洲各国齐聚一堂,共同擘画中非疫后复苏合作新蓝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阐明32字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阐释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四点主张,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为引领中非更高质量合作和更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对中非合作本质特征作出的精辟概括,必将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国与国交往指明了人间正道。65年前,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年前,“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21年前,中国和非洲国家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成立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在中非共同努力下,论坛快速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标杆、南南合作的典范,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各地,惠及亿万非洲家庭。中非团结互助不仅巩固了非洲独立自主的政治地位,也增强了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更绘就了中非团结和中非友谊的壮丽画卷。

从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2018年北京峰会的“八大行动”到本次会议的“九项工程”,每一项都有量化指标,每一项都有落实台账,每一项都是中国“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生动体现。未来三年将实施的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中,无论是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还是鼓励在非中国企业为当地提供不少于80万个就业岗位,每一项都是民心工程,每一项都将为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中非务实合作将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和津巴布韦是命运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41年来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津关系好上加好,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中方始终心系津发展和津人民福祉,在论坛和双边合作框架下,用实际行动帮助津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实现疫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疫情发生后,中方向津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积极捐赠并协助津方采购中国疫苗,在津华侨出资改造津新冠定点医院,为津方有效抗疫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中津双方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八大行动”及相应融资支持落实到位。援津500口水井全部竣工,新议会大厦、援津药品仓库项目建设接近尾声,穆加贝国际机场改扩建、旺吉火电站机组扩容等加速推进,华为网壹三期项目近期启动,农业示范村项目持续推进,津柑橘输华即将成为现实。这些项目为津发展和民生所急需,将为津实现国家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和2030年愿景注入强劲动力。多年来,中方坚定支持津反对非法制裁和外部干涉,尊重津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中津双方在政党、议会、文化、体育等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相信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新一届论坛会议成果框架下,获得更加全面深入的发展,中津双边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中津都处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节点。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津方共同努力,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继续擦亮中非合作论坛这块“金字招牌”,推动中津、中非关系发展再攀高峰,为非洲实现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新的里程碑,共同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卓越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