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少春大使出席新一批援津疫苗交接仪式
2021-12-21 17:44

作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后,接受中方援助的首批非洲国家之一,津巴布韦于12月20日举行隆重仪式,迎接新一批中国援津疫苗。中国驻津大使郭少春与津副总统奇温加共同出席疫苗交接仪式并发表讲话。

郭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非要坚持团结抗疫,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并作出向非洲再提供10亿剂疫苗的庄严承诺。今天,中国政府捐赠的新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如约而至。中方用最短时间落实习近平主席作出的庄严承诺,帮助津巴布韦增强战胜第四波疫情的信心和能力,彰显了中方重信守诺、言出必行的一贯原则。中方已连续五次向津捐赠疫苗,并为津从中国采购疫苗提供便利,相信在姆南加古瓦总统的领导下,津政府和人民必将战胜疫情。

郭大使表示,非洲目前面临巨大“免疫鸿沟”,疫苗接种率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1/5,这是极其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非洲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其他各国的民众同样宝贵和重要。中国支持非洲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态度是坚定和明确的,只要非洲人民有需要,中方就会持续不断地提供疫苗支持,直至非洲人民彻底战胜疫情。

郭大使指出,中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保障了本国人民的健康安全,这是民主的最好体现,也是保障人权的最好体现。民主、人权不是装饰品,不是空喊口号,不是搞小圈子,更不是破坏国际团结、干涉他国主权和内政的工具,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面对疫情挑战,那些只会借民主、人权玩文字游戏的政客,应该学会勇敢地承担起保护人民的责任,而不是逃避责任。

郭大使强调,中方将坚定地同津巴布韦和其他非洲国家站在一起,继续发扬“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各项成果,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奇温加副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津方非常荣幸成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宣布向非洲提供疫苗后的首批受援国,诚挚感谢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津抗疫关键时刻再次伸出宝贵援手。中方多次向津捐赠疫苗,这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真实写照,极大激发了津实施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彻底战胜疫情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奇温加表示,津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作出的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的郑重承诺,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团结抗疫主张,完全认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弘扬科学精神、保障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非洲“免疫鸿沟”等重要主张。

奇温加强调,中国是津巴布韦真正的兄弟和朋友,津中是真正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方长期无条件向津方提供宝贵援助,坚定支持津方抗击疫情,积极推动两国在卫生、农业、矿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津方珍视发展对华关系,决心与中方携手共建新时代津中命运共同体。

交接仪式后,郭大使和奇温加副总统共同接受了津《先驱报》、国家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和我央媒驻津记者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