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发表声明强力回击有关非政府组织攻击抹黑中国投资的恶劣行径
2022-01-24 22:43

1月24日,津第一大报《先驱报》和主流报纸《每日新闻》分别专版刊登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声明,批驳津少数非政府组织日前发表的攻击抹黑中国投资的所谓“公民社会声明”。使馆声明配以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大篇幅图片,翔实反映中国政府、中国在津企业和侨团为津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做巨大努力和贡献。使馆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驻津使馆欢迎与津社会各界进行建设性对话,愿广泛听取民众呼声,促进两国和两国企业互利共赢合作。我们注意到,所谓“公民社会声明”背后的多家非政府组织有着某种共同的政治背景与价值取向。这些组织成员规模十分有限,远不及在津中资企业雇佣的当地员工数量,更不及受益于中津合作、中国政府对津援助和中国企业对津捐助的当地百姓人数,如何竟自诩代表“公民社会”?

(《先驱报》版面)

所谓“声明”伪装中立善意假象,谎称“不诽谤中国、不挑动反华情绪”,号称要“促进公平互利的两国关系”,但通篇遵循某些政治势力用来煽动仇华情绪的一贯套路,文章极具煽动性,充斥着无凭无据的指控和彻头彻尾的谎言,结论以偏概全,没有任何数据支撑,强行将个别企业的经营行为与中国政府对非政策挂钩,试图以真相不明的个案妄下结论,险恶政治用心一目了然。所谓“声明”特别自称不受外来势力影响,似乎试图以此佐证其言论的真实性,结果适得其反,恰如画蛇添足,真实动机令人怀疑。所谓“声明”就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

最可悲的是,所谓“声明”宣称关心津人民福祉,殊不知给津人民带来最大困难的恰是美西方非法制裁。“声明”却对这一“入室之狼”视而不见。多年来,津企业和外国在津投资者深受制裁之苦,资金周转遭到无端严苛审查,国际转账进程缓慢,甚至随时面临被没收和冻结的风险,商业活动奄奄一息,增长发展更无从谈起。

受到无端指责的中国企业以细节翔实、事理充分的回应有力揭穿了“声明”中的拙劣谎言。事实上,绝大多数在津中资企业都在合法合规经营。我们强烈反对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片面放大中国企业责任,教唆民众抵制中国投资,误导民众反对中国对非政策。事实不清的个案不能用来否认中国为促进津巴布韦和非洲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就好比不能因为天空中有一片乌云就说整片蓝天都漆黑一团。

所谓“声明”污称中国企业不关心当地民众切身利益,但真相却是中国政府及中国企业都为改善津人民生活做出巨大贡献。试问中国政府援建的1000口水井不关乎民生吗?中国捐赠的1200万剂疫苗不关乎民生吗?中国企业与津烟农合作,帮助农民增收不关乎民生吗?如果没有中国资金支持,没有中国企业参与通信、能源建设,这篇污蔑中国的所谓“声明”将不得不点着蜡烛在纸上草草写下,根本无法上传网络。

(《每日新闻报》版面)

受美西方制裁二十年来,津巴布韦流失大量国际投资者,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始终与津站在一起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为津带来资金和技术,培训当地员工,创造就业机会,为津政府增加税收和外汇收入,中津两国工友一起生产劳作,中国企业积极回馈社区,改善了无数津巴布韦人的生活。

我们十分清楚,中国反对对津实施非法制裁、坚持不干涉津内政的立场和实践使一些政治势力十分不爽,内心十分焦虑。这才是他们发动舆论攻击,对中津合作、在津中国企业和公民进行污名化的真实心理。但中国将坚定奉行对津正义的政策立场,让这些势力继续感到不爽和焦虑。

中国企业在津发展出现的问题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搞反华政治操弄只会掩盖歪曲事实,无法伸张公平正义。将中国企业卷入津国内政治分歧,最终伤害的是津巴布韦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企图将中国企业赶出津巴布韦,就是企图动摇津发展支持,助力美西方对津非法制裁。

企业合法经营需要有良好的监督机制。我们坚定支持津政府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督促在津投资的所有外国企业合法经营。中国驻津使馆已多次建议津政府面向在津外资企业设立有效监管机制。我们欢迎津政府采取立法、行政等措施增强所有在津外资企业透明度,要求企业披露商业合同、缴税情况、实际受益人等信息,但坚决反对仅针对中国企业提出要求,这无疑是对中国人这一特定群体的歧视和仇视行为。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是中非友好合作的本质特征。中国从不像“声明”所言寻求主导津某些经济领域,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欢迎光明正大的公平竞争,欢迎任何真心帮助津发展的攸关方加入竞争。欢迎都来比一比,谁真正为改善津人民生活付出更多辛勤汗水,谁为津巴布韦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做出最大贡献。像这样的竞争,我们奉陪到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